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概览 -> 历史沿革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林则徐出生地
林则徐故居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由林氏后裔及门人集资兴建。民国时期,祠曾被用作驻军。解放后,被用作机关宿舍,后居民迁入。

1961年,林文忠公祠经福州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福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12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地址拟定在林文忠公祠。1977年11月,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恢复,建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迅即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筹建中的林则徐纪念馆

1982年,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收回林文忠公祠的前半部,解决了自1961年筹建以来未解决的馆址问题。当年11月,林文忠公祠前半部的修缮、修复全部竣工修复,《林则徐生平事迹和文物》布展完成,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1983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八十年代的林文忠公祠仪门

 

修复前的林文忠公祠牌楼门

1985年1月,市人民政府开会作出修复林文忠公祠后半部的决定。8月底,林文忠公祠前后两部分全面修复竣工开放。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第二次改版展出,共有6个展厅,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500平方米,内容有“林则徐生平”“林则徐与广州严禁鸦片”和“林则徐文物”。10月,林文忠公祠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我馆对林文忠公祠及附属文物进行了必要的维修保护,多次进行修漏等维护,为不破坏主体建筑原貌,对林文忠公祠破损处进行了必要的防护加固和支撑。

 

林则徐史绩展

1997年4月至6月,进行一次小扩建。2007年,修缮林文忠公祠北侧围墙及“树德堂”山墙加固。2008年,扩建林则徐纪念馆新馆部分,将原有3500平方米扩建至8500平方米,并进行了展陈更新。2009年6月26日,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改扩建后,林文忠公祠恢复原有祠堂的功能,作为复原陈列,新增馆舍陈列“林则徐史绩展”,从而使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为一座集古建筑展示、生平事迹展示、临时展览和科研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园林式、现代化的纪念展览馆。

2013年,“林则徐宅与祠”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林则徐故居和林文忠公祠。新馆开馆以来,每年我馆都按照《文物保护条例》的要求,对祠堂部分进行例行维护。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46719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