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福州晚报》刊文介绍本馆“海纳厅”木刻楹联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量:
  【编者按】5月22日,《福州晚报》A07版“闽海神州”刊登我馆文章《“海纳厅”木刻楹联》,解读“为政若作真书绵密无间,爱民如保赤子体会入微”里蕴含的林则徐爱国精神和爱民情怀。现转载如下:

 

     海纳厅木刻楹联

 

 

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海纳厅”的门柱上,有一副漆金木刻楹联:“为政若作真书绵密无间,爱民如保赤子体会入微”,上款为“程恩泽赠林则徐联句”,下款为“壬戌孟冬朱棠溪书于福州”。

这副楹联,为1982年林则徐纪念馆建馆时,著名书法家朱棠溪所书。朱棠溪(1904-1999),字郁庭,福建福州市人,祖籍江苏南京,著名书法家,福建书坛代表性人物之一。

这副对联是林则徐的同科进士好友程恩泽赠予林则徐的,是对林则徐廉政、爱民品德的高度概括与赞扬。梁章钜评价此联:“少穆最工小楷,故出联自然关合,次联亦能酷肖其生平”。

程恩泽(1785-1837),清代学者、官员。字云芬,号春海,安徽歙县人。师从凌廷堪,于金石书画、医算,无不涉及。嘉庆十六年(1811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官贵州学政、侍读学士、内阁学士,官至户部侍郎。熟通六艺,善考据,工诗,是近代宋诗运动之提倡者,与阮元并为嘉庆、道光年间儒林之首。著有《国策地名考》《程侍郎遗集》。

上联“为政若作真书绵密无间”,把为政比作真书,说要如写真书一样绵密无间。真书,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正书。在书法诸体中,真书形体方正,笔面平直,在结构上则表现出紧密无间的特点。程恩泽用真书来形容林公的为政特点,褒扬林公在从政方面谨言慎行,克己奉公。林公为政,具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宽广胸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尽日竹风谈法要,忘机鸥鸟恣飞还”的平和心态,“宁可清贫自乐,不作浊富多忧”。

下联“爱民如保赤子体会入微”,把民视同赤子,如保赤子一般。民,百姓也;赤子,初生之子,子民也。梁章钜说:次联亦能酷肖其生平。林公一生对待老百姓十分亲和,提出“地力必资人力,土功皆属农功。水道多一分之疏通,即田畴多一分之利赖”的农耕思想。林公之所以有为百姓称道的为民举措,在于心中有体会入微的为民思想。

百载之后,我们站在这段文字前,林则徐为政细密、爱民如子的形象兀立眼前,抚今追昔,林则徐为国爱民的高尚情操仍然在历史星空中熠熠生辉。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46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