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文介绍
“世界禁毒先驱”林则徐
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量: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第36个国际禁毒日,也是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184周年。6月26日“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文介绍“世界禁毒先驱”林则徐在故乡福州留存的一系列珍贵遗迹。现予转载,以飨读者。

穿行古今,在平行时空与林公相遇

今天,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

今年,是“虎门销烟”第184周年

“八闽首府”福州

“世界禁毒先驱”林则徐的故乡

这里留存着与他相关的珍贵遗迹

穿行古今

“打卡”福州林则徐遗迹

在平行时空与林公相遇

 

林则徐的青少年时期主要在福州度过

早年的读书生涯

是林则徐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

·他在此出生

1785年8月30日,林则徐出生于福州左营司巷“破屋三椽”的一个贫苦读书人家,“林家支祠”系林则徐出生地。

与出生地毗邻的“罗氏试馆”是林则徐幼年读书处。林则徐的父亲为罗家塾师,亲自为四岁的林则徐启蒙。

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位于鼓楼区中山路19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997年6月修复竣工并对外开放。

 

“林则徐出生地”是林则徐出生、幼年读书以及中秀才、举人、进士直至二十八岁偕妻进京前生活的场所。

 

“林则徐出生地”坐北朝南,由两座并排木构建筑组成,西为“林家支祠”,东为“罗氏试馆”。

·他随母亲住在此

福州市鼓楼区文儒坊19号,是林则徐母亲陈帙的故居,与海军抗日名将陈季良故居为同一处院落,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幼年时,林则徐常随母亲住在此地。

·他在此手不释卷

1707年,福建巡抚张伯行创建鳌峰书院,时为福建省的最高学府。1798年,14岁的林则徐进入书院读书,一心向学,他写了大量的读书札记,立下了“经国救世”之志,后人将这些札记整理并命名为《云左山房杂录》。

如今的鳌峰书院人文气息依旧浓郁,不定期举办文物知识、民俗文化等各类型活动,崇文重教的传统得以延续。

 

鳌峰书院大门正对着于山鳌顶峰,取“独占鳌头”之意。

 

鳌峰书院培养了大批在福建甚至在中国历史上闻名的人物,如林则徐、梁章钜、陈化成等。

·他在此祭拜先人

福清是林则徐的祖籍地,其纪念堂及祖居地位于福清市海口镇岑兜村黄螺山麓。林则徐儿时曾随父亲回过故居,在赶考前及考中进士、长子考中举人后,都曾回岑兜祭祖。林则徐纪念堂开放后,前来瞻仰者络绎不绝。

 

林则徐在《重修福清县文庙碑记》中称福清是“桑梓之邦”,并说自己“先世为融(福清)人”。

 

壮年时期的林则徐主要在外省供职

1828年正月,林则徐回家丁忧

三年间为家乡人民做了多件好事

·他为此撰写碑记

1826年6月,林则徐应华林寺住持增辉和尚之请,为历经8年修缮的华林寺写《重建越山华林禅寺碑记》。经多次修缮,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林寺大殿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柱径、驼峰等构件尺度位居国内第一位。

·他在此兴修水利

林则徐主持修浚西湖,扩大湖面,修砌石堤。这是历代以来西湖的一次大修浚,避免了西湖因淤塞而消失的命运。

现今的西湖公园,是在林则徐修浚的基础上形成的。

 

林则徐疏浚福州西湖,践行着“上筹国计,下恤民生”的理想追求。

 

疏浚西湖时,无论是经费控制,还是施工先后,林则徐都心中有数、井井有条,彰显其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他在此题联缅怀

西湖修浚工程竣工后,林则徐将已近坍塌的“李公祠”移建于西湖荷亭西侧,取李纲晚年住所“桂斋”命名,并题联“进退一身关庙社,英灵千古镇湖山”,以示对抗金民族英雄李纲的景仰。桂斋同时也是林则徐读书的地方。

 

西湖李纲祠的修建,从草创到竣工,林则徐亲力亲为,功不可没。

 

林则徐在李纲祠西侧建屋三椽,名唤“桂斋”,屋前植桂树两株。

 

时隔22年,林则徐两袖清风返归故里

养病于文藻山故居

这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在家乡

·他在此安度晚年

林则徐故居又名“云左山房”,他为父母丁忧守制、回乡探亲及晚年养病曾居住于此。

“七十二峰楼”原为林则徐藏书楼,他曾在这里自题教子联“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修复后现辟为“林则徐文献馆”,并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道光年间,林则徐父亲林宾日利用自己和儿子林则徐的积蓄购买修缮后,居住于此。

 

“七十二峰楼”为“云左山房”的一部分,是林则徐的藏书之所。

·他在此卫国安民

为防备英国人武装挑衅,林则徐以衰病之身,数次泛舟闽江考察形势。马尾北岸炮台、连江长门炮台等,都倾注了林则徐一腔卫国赤诚。

 

马尾北岸炮台与长乐南岸炮台隔江相望,素有“省府门户”之称。

 

连江长门炮台是圆形城堡式建筑,炮台坚如磐石、气势宏伟。

·他在此广为传颂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又称林文忠公祠,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于1982年成立,1983年元旦对外开放,2022年获评福建省第一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距离三坊七巷不过百米的林则徐纪念馆里,诉说着林则徐的生平史绩和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

 

纪念馆东西两侧各有一樘拱形石库门,左边刻着“左海伟人”,右边刻着“中兴宗衮”,这是对林则徐的高度赞扬。

 

树德堂是祭祀和庆典的重要场所,厅堂正中立着威严凛然的林则徐塑像,令人心生无限敬意。

御碑亭内立三座御赐石碑,成“品”字形排列,隐喻林则徐一生品重柱石、刚正不阿。

“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

是近代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杰出的民族英雄

从默默无名的书生

到赫赫有名的总督

他始终坚守本心、精忠报国、清廉爱民

巍巍青史,气贯长虹

历经悠悠岁月

青砖黑瓦增添了时光的印记

也记录了林则徐一生的足迹

他何以成为他?

这里会告诉你答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建纪检监察”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544    今日数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