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林则徐出生地获评“台胞寻根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量:
  福州晚报讯 昨日,由福州市政府主办,福州市委台港澳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台胞寻根工程”系列活动——台胞寻根闽都行研讨会在三坊七巷的海峡青年建筑师家园举行。

参会的23名两岸专家学者及宗亲后裔,围绕“寻根溯源 文化融合”主题,就进一步发挥福州祖地文化优势及作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福州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主办方为首批“台胞寻根示范点”授牌,并向台湾岛内嘉宾代表赠送“台胞寻根”画册。

 

据悉,近期,福州组织开展“台胞寻根工程”,充分挖掘榕台在血缘、文缘、法缘等层面的密切联系。先期依托涉台历史人物故居、两岸信俗交流场所、涉台文物古迹,福州评选了首批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作为台胞寻根的物质载体。这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分为血缘类、文缘类、法缘类三大类。其中,血缘类4家:严复故居、林则徐出生地、陈氏五楼、林森故居;文缘类5家:福州文庙、陈靖姑故居、闽台闽王文化园、张真君祖殿、福建都城隍庙;法缘类1家:鼓山涌泉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扩大闽台社会人文交流合作,实施闽台历史展示溯源工程。福州如何发挥祖地文化优势,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建议,鼓励台胞“祖孙相伴”“代际组团”来闽寻根祭祖,推动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向青年世代扎根做实、代代延续传承。同时,加快闽台族谱数字化建设,逐步推动与省外族谱数据库对接。

“我认为可以从‘六个一’着手,打造一本闽台溯源的专著、一个专题性的网站、一个专题数据库、一个专题纪录片、一系列文创产品、一系列高水平两岸交流活动,发挥好‘台胞寻根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说。

研讨会期间,还同期举办“台胞寻根”主题展和台湾青少年寻根闽都研学活动。

“‘台胞寻根工程’旨在充分发挥福州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深化闽都文化在闽台人文交流中的影响,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福州市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将进一步挖掘全市范围内的寻根资源,加强涉台文物的保护修复,搭建更多榕台宗亲、信众、宗教界人士的交流平台,持续深化“台胞寻根工程”在推进闽台社会人文交流方面的作用。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446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