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4浏览量:

林宝金在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时强调

坚持保护第一 做好活化利用

让文物焕发生机创造价值赋能发展

 

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周祖翼有关要求,全面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做好活化利用,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文化支撑。

 

林宝金察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之林则徐故居

 

福州是林则徐的故乡。林则徐宅与祠于2013年5月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宝金先后来到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林则徐故居,听取林则徐生平、建筑保护修缮、文化传承发展等情况介绍,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指导意见。他说,林则徐的思想文化精神及其故居是福州城市的宝贵财富,蕴含着无穷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全力做好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文章,加强故事挖掘和宣传,更好地发挥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作用。

林宝金察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之林则徐出生地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

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其珍贵而又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瑰宝。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文物焕发生机、创造价值、赋能发展。

 

要坚持保护第一,完善文物日常监测、常态体检机制,开展专业化修缮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要深入挖掘价值,把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和生动故事找出来、亮出来,并加强研究阐释,不断彰显历史文化魅力;

 

要注重活化利用,突出文旅融合,做好展览展示,丰富讲解形式和内容,多元生动展现文物魅力;

 

要建好人才队伍,培育引进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充实文物保护后备力量;

 

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人才支撑、资金保障等,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黄建雄、黄建新、孙晓岚参加。

来源:福州日报·掌上福州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541    今日数量:0